建议

产业机器人在国际工业的应用上,以所谓的「次机械手」─冲压机械手,因价格具有竞争力、结构简单、稳定性高,故最为普遍。为满足客户需求,本公司不断开发更多样的机种,其中大部分皆可顺利运转,但亦不乏因为计划者、用户或制造者的无法充分配合,造成毛病不断。这种消息间或传出,造成欲导入机械手厂商不敢轻言使用,对于使用厂商着实是一种严重损失。
本公司有鉴于此,特为欲导入冲压机械手之厂商,提出一些概论的建言,希望能对所有厂商有 所帮助。

  1. 冲床本身自动化的加强及考虑:冲床本身的调整结构,诸如:
    冲床能力大小、台盘、滑块尺寸、最小工作高度、冲床速度、滑块位置、模垫、顶料装置等,都必须配合机械手制造商及模具业 者,事先详加研究规划。
  2. 工作、材料、制品的定位、积料及夹持机能:
    欲搬送的工件材料,需因其形状、材料、厚薄的特性,慎选夹持方式,如真空吸盘、电吸铁、夹臂等;以及材料送入条件的选定,制品的取出、堆积、下次工程的连贯性、中间定位台如何设置等,都是影响机械手成败的关键。
  3. 模具方面的考虑:
    模具的大小、间距、高度以及脱模板、废屑处理、稳定度、模具的快速交换、模具的搬入、取出自动化等,亦是整体考虑的重要课题。
  4. 运转保养整备:
    为了维持机械手的顺利使用,必须在保养整备上加以注意。凡是有关机械手的初期调整、简单的故障排除、日常的检点保养、以及管理体系的建立,使用厂商必须注意配合。
  5. 安全性的注意:
    导入机械手可防止人员伤害,摆脱苛刻的作业环境,但是不适当的操作方式却也有可能造成劳动伤害。所以事前要尽量减少机械手本身错误动作的发生以及「防呆措施」的加强,同时注意日常管理训练,可对安全性的威胁降到最低。
  6. 经济效益上的评价:
    在导入机械手之前,厂商不须一味追求全自动化,因为全自动化可能衍生某一环节制造困难,造成价格特别昂贵、失败率高以及使用调整困难等。如果仅局部导入机械手,即能节省大量人力经费,创造绝佳经济效益。